好歌听不厌

Monday, November 26, 2007

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

昨天,第九届书香国际中文书展已圆满落幕。
值得一提的是在闭幕典礼前的一个谈话会,主题为“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主讲人为我国高教副部长拿督翁诗杰及香港著名作家梁文道先生。
虽然二人没有清晰地解释何谓知识分子,但相信大家都懂它的意思。两人异口同声地说知识分子要有独立的思维,不断的自我检讨,并要懂得适当的配合及改变,以便为民为国服务。这些都无可否认是对的。身为学生,这些台词我们从小就会念了。不要误会我又敌意,我对这番话确实赞同。只是在这太受保护、被蒙在鼓里的社会环境,又有多少人真正的有独立思维呢?这应该是问题所在的最大原因吧!
领导者常说年轻人缺少思考,不愿思考。对!时下年轻人确实如此。在谈话会结束前,有三名国立大学的大专生不约而同的想副部长反映大专生对大专法令的不满。当中有提到的是大专法令确实捆绑了大专生的思想。例如:只要你乖乖的跟校方合作,你就不会招惹麻烦了。所以我们学会的是妥协。如此的做法,让学生就算有苦,也难言。不是吗?反正只要你更校方对抗,你就不会有好日子过。
对此,拿督翁做出的回应是他承认大专法令里有某些条文是应被质疑的。(谢谢拿督替大专生感到不满)然而,这条小小的绳子不足以将大专生的思维给捆绑住。更大的原应是年轻人都不自我反省及检讨。听起来满有道理的嘛!
可是我倒想补充一下。(由于昨晚时间不足,所以无法在现场发言。那只好在这里讲)大专法令确实不足以限制我们的一举一动,因为人是会思考的。我们会不断想办法让还没实现的梦想尽量变成现实。总是梦想与现实是有差别的。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将梦想与现实的距离拉至最小。对吧?但是,年轻人都不爱思考,所以就连梦想是什么也成了一个谜,更别提社会责任是什么。造成如此现象,我反而觉得实现有的教育制度,把学生训练成“只遵守,不反抗”的信徒。久而久之,大家都认为一切都准备好了,只要我照着做就行了,只要我不犯规我就可以得到我想要得了。就算是逆来,也要顺受。很讽刺吧!可是事实确实如此。
希望大家也来想一想,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