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歌听不厌

Monday, December 10, 2007

寻找宁静的思绪-论语

今天,最后一天去PL Drop In centre collect data.起初,抱着今天会大有收获的心情(因为周末嘛)。岂料,只有一个人能帮我。做了六天,却只有二十多个人,怎么办?没办法啦。

带着沉重、复杂的心情离开,心想到处逛逛心情应该就会比较好吧!最后选择了Times Square(因为那里最近)。逛着逛着,就跑进书局里了。可能是种巧合,也许是习惯,每一次经过书局,我都会很自然的走进去。也许近这几年,书本已成了我最想寻找宁静的地方。

有时候,事情真的好巧。当我走着走着,我看见了《论语》集。《论语》,自高中后就没再碰过了,几乎都把它给还给老师了。可能偶尔会听见有人拿当中的几句来用用。心里有种感觉告诉,它,能舒缓我现在复杂的心情。这种直觉,让我把这本书给买了,海立刻坐在咖啡店里看。
要是你问我接过怎样?真的帮上忙吗?答案:或许有,也可能没有。看了后,当然会有正面的激励与想法啦。可是,一时之间要把这种复杂的心情给安屯好,恐怕一本书的力量没那么容易办到吧!无论如何,翻阅几面后,确实心情开始放松了。

从新接触《论语》,比以前只是盲目的背并且没有真正领会各种的道理,这次有了新的领悟。 要真正体会《论语》里所说的每一句,大家真的要自己慢慢读,慢慢领会。因为实在太多、太多了,讲不完。可是我非常喜欢《论语》卷已-学而第一里的两句,是我觉得每位学子都应该要懂得的道理,在此与大家分享:
  1. 子曰:“学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这句话简单的解读就是:学了能时常温习与练习,不是很快乐了吗?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从远方而来,不是令人愉快的吗?别人不了解我,我能够不怨恨、不恼怒,不也是个君子吗?
    
     2.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这句话简单的解读就是: 每天,我都会多次自我反省,为他人办实事是否做到了竭尽全力?与朋友交往是是否做到了以诚相待?老师传授给我的知识是否经常复习?

我觉得这两句非常有道理。其实里头还有很多很多可伴随我们漫漫人生的道理。如果大家有时间的话,不妨翻翻《论语》,或许你也会从中得到启发。当然,看论语、思论语,要用正确的心态去思考,免得领悟了错的讯息。

No comments: